close

因為實在不想再跑回書桌前念書了就跑來逃避現實打打文章XD

我覺得現在每天的生活大概就和很認真很認真的小學生生活一樣吧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根本想去死OTL

每天就是抱著講義/case/作業和它們不斷奮鬥

現在想想...之前橋樑班的語言課...簡直TMD天堂

所以就給想要來國外念書或是逃出歹完的人一些辛酸血淚史意見

 

首先,如果不養成預習習慣必死

我不知道其他學校如何,但UQ所有的講義會放在一個叫blackboard的地方

上課前會把這週的lecture slides, weekly readings都放在上面

可能因為我根本搞不清楚研究所在幹嘛,以及國外學生的讀書習慣

第一堂課我根本...慘死

先說一下,這裡的課分為兩類(我不知道台灣是怎樣就是了)

lecture和seminar

lecture就是教授在台上講得口沫橫飛,你在台下聽的要死要活

(口音要人命阿!!!!語速太快神馬的也是阿

更別提抄筆記,根本中英夾雜,語法什麼的都有如浮雲www

再來是seminar,我目前碰過兩種形式,雖然都是case study但方式不同

(也有可能只是老師的教學方式不同)

一種是老師要你在課堂上隨意分組討論老師在課堂上給的問題

並在十到十五分鐘後逐一上台報告

當然問題是從他上課前上傳的case來的...至於你討論或分析的依據呢

就是這堂課剛剛上的東西...呵呵

我第一週時,就是抱持著該死的台灣學生劣根性,想說第一週哪會有什麼事

於是死得非常悽慘XD

老師來時直接問說,有誰看了case...

班裡一半的學生(大多是OZ→aussie,澳洲人的意思)嘩嘩嘩的舉手了

剩下一半就在老師不太愉快的注視下默默別開視線(就包含傻逼我OTL

好理加在是老師這堂課沒有真的開始做討論,不然怎麼死的都不知道=_=

另一種則是老師讓你來主持整個討論,題目要馬是課前提供的要馬剛剛上課的

被點到就算講得喀喀巴巴你還是得上台XD

最慘烈的情況是,老師可能不會上課要你討論weekly readings

但他會把它們列入期末考範圍

這告訴我們兩件事

不提早念你seminar會陣亡

但現在不念你期末考還是要念

所以還是提早念吧孩子

 

第二件事是課後立刻複習,這件事聽起來很平常

但如果肖想把所有東西留到期末來念...等著被當吧。

先說說我們每周有幾頁PPT好了,平均是30~70,有多少全看老師心情

善良的老師會把內容全部放在上面,為什麼說他善良呢?

因為你至少可以事先查單字,複習時你也看得懂他大概在講啥

BUT 如果老師放很少東西在上面時,你就準備累死

首先,不是每個老師都和語言班老師一樣字正腔圓沒有口音

在UQ...世界各地的老師都有,光辨別口音你就會想哭了

再者,有些老師講話簡直快到你都要擔心他舌頭是否會咬到

(我還希望他真的咬到...至少說得慢點QQ

最後也是最悲劇的是,你抄筆記的能力。

如果幸運你抄得快,你還會面臨拼不出來單字、文法或單字聽不懂

還有一種最悲慘的...

每個字你都聽得懂,但內容卻理解不能=_=

這就是我說必須預習的原因,因為你事先念過、查過中文內容後

多少對課堂內容有理解,否則事後,你看著邪惡的老師白花花的講義

不知從何下手時,就等著再繳學分費吧>_^

我們系,一學分大概六萬台幣,一學期至少要修四門課共八學分

.......................你說被當一門課要不要命

 

再來是分組找組員這件非常重要的事!!

好的隊友讓你上天堂、不好的隊友讓你下地獄

更別提你他媽還是在講英文的國家、學分費貴死人的情況下

大學時讓組員欉康就算了

但到這裡被欉康你就只會想讓他死無葬身之地,最好死之後還要抓出來鞭屍

大部分情況,第一學期都是實驗階段

你先搞清楚哪些人是可以信任、哪些人不行

簡而言之第一學期...你撐著點OTL

但有件事,千千萬萬不要覺得自己英文不好就找個本地人組去加入

...你會想死

或許等到第二學期你的英文能力已提升、思考模式已融入當地文化

這時候絕對是OK的

但在第一學期,可以的話,還是找和自己說一樣語言的人

然後抓個落單的本地人

記得不要找那種看起來異常強勢的,先不論他會主導整個作業內容

如果效果很好那就算了XD

但如果碰到那種文化、做事模式差異特別大的,真心會想死

而且有時候,就像我們在國內仗著自己是本科生

或是使用語言是母語的情況下,會把作業拖到最後一刻

在國外你當然不敢,但是本地人敢阿!!!!

所以找個你觀察過後看起來好相處的,對你絕對會有好處

因為最後的最後,不管你有多少好的idea

如果用字遣詞、文法錯誤太多,你也準備被當

所以我說...一個local組員絕對是居家必備拿來修改文法用字的好幫手www

 

接著就是提早做完作業這件事了XD

為何這樣說呢?因為我覺得這裡的老師大概都串通好把截止日全部都放在同個時間段

像我們這學期,3.3開學6.13放假,最後一周是期末考

可是所有的作業截止日全都在五月中!!!

那是一個...

你看起來「啊!反正時間還很長」

實際上是「幹你娘怎麼時間一點都不多」

讓你很容易輕忽的作業繳交時間OTL

像我們...這學期的總共有兩個小考、三個大考、十三個報告要交...

這時候,好的組員就會有志一同的提早開始做

不好的組員就會告訴你反正時間還長慢慢來

才會有人說不怕狼一般的對手只怕豬一般的隊友,這根本是完美的寫照

所以,千萬記得提前開始做作業!!!!!!!!!!!!!!!!!!

 

最後,所有的一切要執行好,必須要有適當的時間規畫

沒有時間規畫,你無法在課業及生活間取得平衡

這是我這三周為何壓力這麼大的原因

人需要休息、需要釋放壓力,需要找到平衡的生活型態,尤其現在身處在異鄉

「平衡」絕對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身心靈的狀態、課業及休閒之間的安排、每堂課的時間分配

這些東西都需要安排好並隨時調整,否則自身壓力會很大

還會讓事情白忙一場,最後結果也不會讓人滿意

以我自己來說,我一次可以集中精神將近兩小時

但大概每幾十分鐘我會起來晃晃

為了不讓自己有那種重複再做一件事的無趣感

適當的小休息+大休息是必須的

再者,每個人都需要有放鬆的時間,至於我放鬆的方式就是

看影集/動漫、看電影、血拼及健身房

怎麼分配是每個人的習慣,但基本上我現在只有每周五晚上會出門

一方面配合課表,一方面配合這個城市的習慣

我一周基本上是三、六、日沒課,剩下都是每天下午到晚上有課

每天三小時,最早從三點開始=_=(根本夜校w

而讀書時間我自己則在課間分成三個區段:運動前兩小時、運動完後、下課後

運動前兩小時我通常拿來預習,大部分情況下這個時間是夠用的

再來是運動完後,要馬拿來做weekly readings要馬拿來準備作業

至於下課後,通常都是八九點到家,這時我就會用大概一小時把上課的東西複習完

但現在因為第一週時太放鬆...導致我他媽的還在追進度OTL

至於運動,課間我都是一小時,沒課就兩小時

我自己是覺得每天這樣還不錯,第一抒發壓力、第二可以減肥、第三維持健康

這三個功能對我來說是缺一不可

而我認為維持身心靈狀況良好是在國外讀書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至於我有如農夫般的作息...十一點睡六點起

...有時候實在太他媽累了,所以還在努力每天實踐中XD

 

以上就是我這開學三週的心得XD 如果還有會再追加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